close

由觀景台眺賞聖三一修道院,宛如城堡建築般的畫面,令人動容。由觀景台眺賞聖三一修道院,宛如城堡建築般的畫面,令人動容。
賽吉耶夫,是金環3小鎮中我最喜歡的一座,雖然我只待了半天,但流連於1993年列入世界遺產的聖三一修道院,其建築之壯麗、室內妝點之金碧輝煌,以及濃厚的宗教氛圍,無不教人讚嘆,感動油然而生。
報導╱齊佑誠 攝影╱高大鈞

距離莫斯科約70多公里的賽吉耶夫(Sergiev Posad),是金環3小鎮中我第一座 到訪的,也是個人覺得最美的一座。或許是因為上一站在莫斯科下了幾天的雨,一到這兒,老天賞我一個萬里無雲的大藍天,也或許是在這兒買到阿婆以便宜到爆的 價錢賣給我她自己畫的俄羅斯娃娃,讓我心情大好;加上一抵達鎮上,在一處觀景台遠眺聖三一修道院(Troitse-Sergieva Lavra),綠樹叢中一幢幢雪白的教堂、鐘塔、高牆,綴上大大小小的金頂、寶藍色洋蔥頭、群鴿環繞城堡飛舞…,畫面真的無比聖潔絕美。
由觀景台徒步至修道院高牆入口處的大廣場,遊客們可說已紛紛淪陷。這裡不但充斥著一攤攤如同小市集般的手工藝品攤,讓人佇足,還滿是隨著人們餵食而移動的鴿群,以及冒出雪白高牆的金頂洋蔥頭等畫面,讓人快門聲止不住,猛拍。

齋房大廳 金碧輝煌

通過滿布彩繪壁畫的高牆入口,進入建於14~18世紀、面積約10多公頃的修道院,感覺上就像是來到了一座歐式花園宮殿。裡頭綠樹成林、花團錦簇,遍布著16座東正教教堂、大鐘塔等建築群,此外還有一座大廣場。矗立於大廣場,有著寶藍色洋蔥頭的聖母升天大教堂、金色洋蔥頭的三一教堂、約88公尺高的大鐘樓、十字架造型的小湧泉,以及外觀滿布繽紛幾何圖案的齋房大廳等建築盡入眼簾,靜謐但又壯麗的畫面,讓人內心無比澎湃、震撼。
部 份建築的內觀更令人咋舌。建於17世紀的齋房大廳裡,除了可見到面積約510平方公尺、當年俄國最大的宴客大廳,它的祈禱廳全以鍍金為飾,滿室的金碧輝 煌,超級壯觀。聖母升天大教堂的室內,除了彩繪滿17世紀壁畫,還處處綴著一幅幅聖像畫等藝術珍品,抬頭仰望,同樣令人炫目。 大鐘樓(左)及聖母升天大教堂(右),是修道院裡最引人入勝的畫面。大鐘樓(左)及聖母升天大教堂(右),是修道院裡最引人入勝的畫面。聖母升天大教堂內部彩繪、壁飾處處,令人嘆為觀止。聖母升天大教堂內部彩繪、壁飾處處,令人嘆為觀止。齋房大廳的祈禱廳,布置得極盡金碧輝煌。齋房大廳的祈禱廳,布置得極盡金碧輝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1109a/張錫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